自由時報電子報新聞

  • 【報導/陳德愉】
國際牌阿嬤洪游勉。/時周提供

國際牌阿嬤洪游勉。/時周提供

    國際牌在台灣50年了,95歲的「國際牌阿嬤」洪游勉是品牌靈魂人物。75年前,她與丈夫洪建全創設太陽堂唱片行及南邦電機行;後又與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合資成立國際電化;丈夫與長子過世後,73歲的她接任台灣松下董事長,80歲退休,寫下台灣家族史紀錄。

    她的長媳洪簡靜慧,創立洪建全文教基金會、純文學雜誌《書評書目》,又出任國家文藝基金會執行長,是豪門媳婦的另一傳奇。本刊特地走入阿嬤的家,帶您一窺這對傳奇婆媳的生活。

    高齡九十五歲的洪游勉,至今仍堅持獨自住在國際電化大樓裡,看守著這棟「國際牌」(現改名台灣松下)的「起家厝」。小小的臥室連著一個小客廳,門口擺著她的辦公桌,客廳正門通向辦公室,臥室裡另有一扇門連接餐廳和廚房。餐廳裡一張大圓桌,廚房裡廚子正攤排著剛買的食材,準備下鍋;五十年來,洪家人中午都在這兒吃飯。

    前幾年,阿嬤的房間才由長孫洪裕鈞之妻、學建築的Grace重新裝修過,選的都是阿嬤喜歡的顏色,木作裝潢、保留老式的井狀天花板,貼上淡玫瑰色壁紙。

    〈更多精采內容,請詳見1767期時報周刊〉

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l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