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〔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淡水公明街最近開了間專賣原住民手工藝精品的特色小店,老闆娘咪基‧琪米是太魯閣族人,擅長手工編織技術,能徒手織出十四族原住民傳統服飾,並製作改良式禮服。這陣子在林口霧社街園區從事工藝創作,店裡還展示她親手打造的貓頭鷹、吊飾、包包、串珠等手工藝品。

咪基‧琪米說,編織是祖先流傳下來的技藝,也是原住民最引以為傲的技術。在部落裡,學會編織是婦女的基本美德,媽媽因為不喜歡而逃家,身為長孫及長女的她,從五歲開始跟著阿嬤學習,耳濡目染,十五歲那年,終於織出人生第一件作品。

咪基‧琪米說,阿嬤對她寄予厚望。她回憶,小時候某次不小心編錯一條線,竟被阿嬤拿柺杖敲打,致頭部受傷,足足在醫院休養一個月才康復,因此她對阿嬤又愛又怕;但也因為在嚴厲的教育下,得以練就一身好技藝。

咪基‧琪米自己努力學習,也觀摩別人怎麼編織,並找尋相關書籍自修,因此學會各族原民服裝;後來她嘗試設計改良式禮服,融合時尚與傳統,獲得好評,連藝人徐若瑄的母親也是老顧客。

咪基說,畢生最大的願望是回到花蓮初英、銅門部落,開一間小型博物館,展示手工技藝,也教育下一代。她也希望藉由淡水老街的通路平台引進原住民新銳藝術家,未來每週六將邀請工藝家現場教學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藝 原住民 展示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