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人隨波逐流、人云亦云,甚至以此為榮。「雲端科技好!」「賈伯斯好!」問他為什麼,他也說不出道理來,只因為別人都這麼說。

懂得獨立思考的人,一定要知識廣泛,才能用不同角度思考事情,提出新的看法。

因此,我鼓勵大家多閱讀,大量吸收知識。

此外,人要保持謙卑,聆聽各方意見。這不是附和別人,只是參考他們的觀點。

很多人有了點知識,就變得很驕傲,別人說的話,都聽不進去,這真是令人遺憾。

你知不知道,很少有驕傲的科學家。偉大的科學家都很謙卑,因為他們一輩子聆聽、吸收知識,最後發表新的看法,才能一鳴驚人。

牛頓說,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所以看得更遠。發表不同意見,首先要聆聽不同意見。等你消化這些知識,就能找到不同的觀點。

當你想清楚事情的道理,你說話就會合乎邏輯。說話沒有邏輯,你的意見當然不會被採納。

態度也很重要。如果你說話有道理,但是態度傲慢,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。

我國學生比較缺乏的,是表達不同意見的勇氣。

這問題出自於教育體系。老師拚命灌輸知識,學生沒時間思考,只有背誦,當然無法發表他的想法。

表達異議別怕得罪人

我希望教育人士多給學生空間,讓他們能思考和討論。

最後,表達不同意見時,不要害怕得罪別人。如果你沒有自己的堅持,只想要面面俱到,怎麼提出新的觀點?

arrow
arrow

    l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