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指出,運動後泡熱水澡,短時間內確實有助提高新陳代謝,但主要功能是舒壓,對減肥沒有太大幫助。

運動完後有部分民眾會選擇泡澡,認為泡澡能提高新陳代謝幫助瘦身。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洪建德指出,泡澡的確能在短時間內加速代謝,但對瘦身作用不大,以為泡澡能夠「排毒」、「減肥」其實都是心理作用。若改以緩和運動取代泡澡,反而更能消除累積的乳酸,加速兩者代謝,讓身體得到真正的休息。

洪建德表示,坊間不乏減肥瘦身的偏方,暗示泡澡能「排毒瘦身」,但其實體內自有一套排毒機制,只要控制飲食、適度運動,便能維持良好的循環代謝功能。不用特別花大錢到三溫暖或是有蒸氣室的健身SPA中心去「排毒」,「哪有那麼多毒好排?」洪建德強調道。

他也提到,運動後立即泡澡會導致流向肌肉和皮膚的血液增加,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,同時,運動後呼吸還未平穩,接著就進浴室,在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,大腦很容易缺氧可能出現頭暈眼花、全身無力等症狀,嚴重者還可引起血壓下降,虛脫休克和暈厥。

因此,若真的需要泡澡,最好運動完間隔一小時後,泡澡時間也不宜太久,一般而言不超過十到十五分鐘,水溫以三十六到四十二度間最佳。如果身體狀況較差,泡澡時間必須再縮短,避免超出體力範圍。如果有頭暈或任何不舒服的感覺,就要趕快起身,不要再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運動後泡澡 加速新陳代謝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