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位10個月大的嬰兒連續三天高燒後,父母在翌日發現全身遍佈疹子,送醫經醫師確認是玫瑰疹。成大醫院小兒部蔡孟哲醫師指出,玫瑰疹幾乎所有嬰兒都曾罹患,只要小心照護,父母其實不用太過擔心。

蔡孟哲說,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,是相對良性的疾病,僅少數有嚴重併發症或後遺症。主要症狀會出現發燒,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,通常持續3至5天,平均3天。也可能有輕微的咳嗽、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。

玫瑰疹最大的特性就是當發燒漸退時,會出現玫瑰紅似的細小斑丘疹,這也是該病即將尾聲。這些玫瑰色的疹子通常不會癢,也不會有水泡出現,疹子隨著數目增多,在一到三天的時間內,會慢慢融合和消退,不會像得麻疹一樣有任何色素沉著或脫屑現象。

蔡孟哲表示,玫瑰疹多半發生在六個月到一歲半大的小寶寶,男孩女孩都會發生,玫瑰疹全年都可發生,但傳染力並不是很強,很少發生大流行。病童感染後到發疹之前,常常很難判斷是否為玫瑰疹,必須等到出了疹子後,家長和醫師才能以比較輕鬆的心情面對。

蔡孟哲提醒,玫瑰疹因為是病毒感染,且屬於良性的病程,在治療上採取適度的給予退燒藥,讓孩子減緩發燒的不適。他說,嬰兒得到玫瑰疹,不會有任何併發症,但扺抗力較差,則可能有較重的併發症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玫瑰疹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