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獲得交通部觀光局認可「國際旅客來台熱愛景點」第一名的新北市九份,近年來遊客人數顯著攀升、

知名度水漲船高,在光鮮亮麗的名聲背後,隱藏難解的環境衛生問題,偌大觀光區內竟然只有三個公共垃圾桶

遊客找不到地方丟垃圾,隨手亂扔,破壞了山城美景、更貽笑國際。

週末假日一大早七點多,一群來自日本、卅多人組成的旅行團,浩浩蕩蕩來到新北市瑞芳區九份老街,

想一窺這座馳名的黃金山城,體驗濃濃的復古街道風味,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老街前一處垃圾滿溢、臭氣沖天的垃圾堆,

以及還沒開門營業的商店前堆滿的飲料罐;這些都是遊客前一晚留下的,他們找不到公共垃圾桶丟垃圾,就隨手往街邊扔。

「整個九份老街只有三個公共垃圾桶!」九份商圈聯誼會總幹事賴文煜氣憤地說,新北市升格後、市府為了「垃圾不落地」政策,

要求商家將私設的垃圾桶都收起來,環保局還通知商家須負責自家店面四公尺內的整潔,否則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裁罰。

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在老街內設了三個公共垃圾桶,並聘了兩名清潔人員每天打掃,隨著遊客越來越多、

再加上部分商家和居民圖方便,將自家垃圾扔在公共垃圾桶邊,僅僅三個垃圾桶根本不敷使用。

兩名清潔員從早忙到晚卻清不完,老街上摩肩擦踵的遊客隨手扔垃圾,成了必然之事。

傍晚五點多,垃圾車收走了最後一袋垃圾,但「越夜越美麗」的九份老街仍有許多遊客,大家隨手將喝完的飲料杯、

零食包扔在結束營業的店門前,垃圾就像破窗效應一般越堆越多。

隔天一大早、在清潔人員開工前,趕行程的日本、歐美遊客就已來到老街,看到的是滿街的垃圾,

似乎跟想像中的美麗小城不太一樣,他們的相機也一一拍下了這景觀,回國後向親朋好友訴說這趟九份行。

arrow
arrow

    l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